選後族群分裂?百姓感受深

徐俊相 報導  / 台北市

  阿扁總統連任之後,綠色政治板塊已經確定越過濁水溪往北走,過去由所謂「外省菁英」掌權的模式逐漸改變,就有外省第二代擔心被邊緣化的焦慮嗎。

  外省媽媽大跳台語流行歌,自治新村的姥姥運動回來,買條絲瓜,老闆娘是台灣人。對於老左營人來說,每天眼睛一張開,就是面臨族群差異,但他們早已習慣,過去幾十年來,族群從來都不是問題,但現在卻天天有人要問你,你是哪裡人﹖

  誰在鼓動族群對立?泛藍大罵地下電台搞鬼,港都運匠卻說,台灣人才沒什麼族群,是外省人輸不起!談族群,症狀大不同,普通老百姓,本省外省可以爭的臉紅脖子粗,但對取得高學歷,算得上社會菁英的外省第二代來講,像是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這個從未有過的政治氣氛,帶給她的是焦慮。

  焦慮對立從何來?長期觀察政治生態的陳英燦,他要一向習慣優越的外省人,現在必須學會謙卑。族群融合需要時間,別再問你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下次請問你是外省第幾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