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兩岸談判 國人應一致對外

  評論一開始,讓我們先想像一個畫面。想像有一家店的老闆,他正在跟顧客談生意。而就在老闆跟客人討價還價的時候,旁邊的店員就當著顧客的面說起話來,店員說:老闆你開的價錢太高了,客人是不會買的,你一定要把價錢再殺低點。而另外一個店員,也在旁邊吆喝,大聲地說,老闆你開的價錢都是騙人的,今天這個價錢,明天那個價錢,客人是不會上當的,實在是沒有善意、缺乏誠意。如果各位觀眾看到這樣的畫面,心裡面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我想大部份的人一定都會認為,這是不可思議、莫名其妙、甚至是精神錯亂。那有店員拼命在幫客人殺價,吃裡扒外的呢?

  事實上,國際社會在看到我們國內這幾天,對於陳總統國慶講話的反應,可能也會有同樣的感受,認為是不可思議、精神錯亂。當國際媒體普遍認為,陳總統的講話,基本上展現了一定的善意跟讓步時,國內部份人士的說法與反應,實在讓人有很大的感觸。有人批評總統的讓步不夠,認為所謂「92年香港會談的基礎」還不夠誠意,一定要回到所謂的「92共識」,或者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基礎,甚至有人批評阿扁總統根本就迴避了接受「一中原則」。當然。而我們甚至看到有人批評陳總統的國慶講話,是「應付、應景的話」,說這都是騙人的,暗示中國千萬不要上當。看到這些政治人物的表現、聽到他們的說法,難道我們不會覺得莫名其妙、精神錯亂嗎?在中國方面還沒有回應之前,我們自己人都在旁邊拼命叫,說總統讓步的不夠多、這是騙人的不要上當,好像很怕讓我們自己佔到太多的便宜。如果你是北京當局,您會怎麼想、您會怎麼做呢?當你們自己人都認為讓的不夠多了,我怎麼會輕易的就接受你台灣開出來的價碼呢? 事實上,就算要採取不同的立場,也應該是責備阿扁,說他讓步太多、立場太軟,怎麼會批評總統讓步太少、妥協不夠呢? 這也難怪中國老是不願上談判桌,而且立場那麼強硬了,因為北京不用開口,在台灣內部就已經有人自動來替它喊價、砍價了。所以我們應該瞭解,如果我們國內的政黨以及民眾,不能槍口一致對外,放棄黨派個人利益,而以台灣的國家利益做為最重要考量的話,那麼在兩岸談判的籌碼上,我們絕對是居於下風,還沒談判就先輸一半了。當美國的國務院都表示,歡迎陳總統的雙十講話,認為談話內容具有建設性,也有助於降低台海的緊張局勢。

  部份國內的政治人物所謂善意太少、誠意不足的批評,聽起來特別讓人感到突兀。正是因為有這些幫倒忙、扯後腿的店員,中國國台辦強硬的回應態度,當然也就不足為奇了。(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