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 相信 希望忍耐(快語台灣)

  怪獸,怪獸,有怪獸;戰爭,戰爭,有戰爭嗎?買武器就會戰爭嗎?不買武器就沒有戰爭嗎?其實問題都不在這些地方。不能輕易放棄維護和平的意志力,也不能輕易讓戰爭取得籍口。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普世有的心中意念,到底這樣的意念,可以維持多久?任誰都沒有把握。可是,從人類文明的發展來看,我們似乎第一次有成功長期維持和平的機會,這樣的意志力,在全部人類的大腦中,所佔有的體積在增加,可是零星的破壞性情緒也在黑暗的角落不斷的滋長起來。

  這是人類進化過程的一個抉擇,到底是選擇一種和平的共同未來,還是讓嫉妒與憎恨不斷的從少數個人的仇恨意識傳染給眾人。武器是不是一種保衛國家時必需之惡?國家安全又是一種什麼樣的價值觀?攻擊與防禦到底有多大的本質不同,預防戰爭與準備戰爭,到底有什麼樣的分野判準?這些問題,其實是沒有固定答案的,完全由一個民主國家對和平與自由的堅持程度而定,或是,對於霸權主義的屈從或反抗,常也是決定戰爭或和平的分野。在台灣的政治未來選擇之中,台灣獨立、接受一國兩制、變成美國一州或是可能有其他的選項,不論是走那一條路,和平與戰爭的質量都是相對存在的,並沒有那一種選項是,只有和平或是只有戰爭。

  有能力談論和平,並保證和平可確保的人,必然是那些知道戰爭的動力來源的人。如何在這個紛亂的世局中,找出敵對雙方不故意誤解、不製造幻想、不錯誤期待的清明理智,把握最好的情緒管理,利用時機,突破現狀,成就包容、相信、希望與忍耐,這是和平的腦力進化關鍵。我們這一代幸運的走向最有可能維持和平的時代,原因在於,過去五十年來,公平的教育機會、專業分工與合作的精神所形成的新政治經濟體系,已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可是民主與自由的體系,甚至人權的展望,還在胎動的階段,台灣甚至還不能稱是一個已民主化的國家,我們可能只是剛剛遠離威權而已,是一個後威權時代社會。我們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也有很大的使命要承擔。相信民主,相信台灣,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我們堅持理性,和平永遠不會離我們遠去。而戰爭只是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的另類自我警惕而已。(資深媒體人楊憲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