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化台灣外交 中國一大陰謀(快語台灣)

  我們常講,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國家內部如果政黨惡鬥、政治不安的話,想要把外交搞好,可以說是天方夜譚。這幾天國內有關金援外交的口水大戰,已經嚴重傷害到了台灣的國際形象,更影響到了重要的邦交關係。事實上,隨著台灣民主化的發展以及政黨輪替的出現,台灣對於國際社會的援助工作,不僅更加的透明化、也更加的制度化。最好的證明,就是外交部機密預算的比例,逐年的下降。

  相較於國民黨時期1990年代以前,外交部的預算100%都是機密,外人完全無從得知,這些錢到底是怎麼花的?而到了今天,所謂的機密預算更是不到外交部總預算的20%。之所以保留一部份的機密預算,有許多不得已的考量,其中當然是不想讓對手中國,知道我們外交資源是怎麼運用的,以免它可以輕易的加碼,挖走我們的邦交國。但整體而言,台灣民主化的結果,必然是使我們的援外工作,受到更多的監督跟檢驗,而這也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但監督並非隨便指控,批評更不能無的放矢。

  立法委員在台灣看報紙問政,早就不是新鮮事。但問題是,許多的指控、不少的批評,卻愈來愈離譜、愈來愈不負責。台灣社會幾乎已經變成一個沒有真理,甚至是沒有公理的社會。指控別人,不用提出任何的證據,反而要求被指控的人證明自己的清白。我們知道,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要去證明自己沒有做過的事。就好像有人隨便指控你殺人,但他卻不提出證據,反而要你去證明你沒有殺人,這樣合理嗎?所謂阿扁總統吃別國女總統豆腐,還說因此付出了百萬美金的遮羞費,這樣的指控不僅污辱了自己、更污辱了別人,這不僅是陳總統個人的名譽問題,更是整個台灣的尊嚴形象問題。而立委做出這樣嚴厲的指控,竟然只是輕描淡寫說是聽廣播來的,而廣播電台竟然還大方的表示,消息是從中國官方的媒體網站看來的,甚至還批評政府都沒去澄清。有這樣的立委、這樣的媒體,那中國要對付我們,實在太簡單了,每天透過媒體隨便放出一個無中生有的惡劣消息,我們如果都要一一澄清的話,那我們還有時間從事正式的外交工作嗎?事實上,要把我們的外交工作污名化,把台灣妖魔化,使所有國家都不敢跟我們靠近,這正是中國的陰謀。而國內部份人士以及媒體,在有意無意的推波助瀾下,正快速打擊我們台灣的國際形象跟我們的邦交關係,而最後漁翁得利的,將是在旁邊竊笑的中國。

  我們千萬別忘了,一切問題的根源都是北京。要不是因為中國對於台灣外交打壓,那樣的無所不在、無所不用其極,我們的外交工作會那麼辛苦嗎? 中國這隻幕後的黑手,才是我們要去譴責的對象。(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