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寬容 是人 心存憎恨 是鬼(快語台灣)

  陳水扁總統在受到反對黨的立法委員無理的攻擊之後,趁著看書法家的展出時,有感而發,藉著欣賞詩詞,引用牆面文字,感嘆:人何寥落鬼何多。一語道破當今世局,人鬼雜處的無奈。這是陳總統從政以來,哲學境界提升的心境表白。獲得社會普遍同感。人乎?鬼乎?又應如何定義?心存慈悲,行為寬容的,是人。心存嫉妒,行為憎恨的,是鬼。

  人類從一種野蠻的生物開始,經歷一個野蠻的過程。在自然界的生存鬥爭當中,弱肉強食的叢林原則是正常的狀態。統治人類原始社會的信條也只有一個,那就是至高無上的求生慾望。因此,人類的歷史可以說,就是饑餓的動物覓食的歷史。每個族群為求生存,都必須制定許多強制的規範和禁忌,也對與自己不同的異類保持高度的懷疑、警惕和排斥。亨德裏克‧威廉‧房龍,公元一八八二年生於荷蘭的鹿特丹,他單槍匹馬地將人類各方面的歷史,幾乎全部複述一遍。他所選擇的題目基本上是圍繞著人類生存發展的最本質精神,貫穿其中的是理性、寬容和進步。

  他的這種觀點終於發展出最成熟的著作,寫了一本名為《寬容》的書。『寬容』這個詞從來就是一個奢侈品,懂得購買它的,恐怕只有智力非常發達的人。而人之所以不寬容,不過是人類的自衛本能的一種表現。因此種族之間、階級之間、政治派別之間、宗教團體之間互不相寬容,從一種不寬容、到另一種不寬容,廝殺爭鬥了多少個世紀,但這是人類走向文明的過程當中,所不得不經歷的血與劍的洗禮!所幸,比其他動物擁有更高智慧的人類,終於悟出了寬容的道理,並提出以理解、關愛和寬容,來取代偏執、仇恨和迫害。一個國家的寬容程度,與大多數居民的個性自由和獨立思考程度成正比。

  這也是為什麼在歷史上,貿易所帶來的平等和交流,往往使這些地區或國家的人民,最容易接受寬容的原因。可是一個民族要孕育少數寬容的菁英很容易,要提高整體寬容的素質卻很難。而普及寬容的工作是艱鉅而偉大。人何寥落鬼何多,陳總統能有這樣的體會非常的不容易。而如何才能做他主政時代的台灣,多一點人,少一點鬼?寬容無疑是唯一的答案。對爭一時也爭千秋的陳總統而言是艱難的挑戰。(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