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路難行 肇因蔣政權(快語台灣)

  昨天,10月25日,在台灣史上有兩個重要的事情。一個是我們習慣所稱的光復節;一個是1971年的昨天,退守台灣的蔣政權的代表被趕出聯合國。這兩件事情影響到現在,很值得我們重新認識與檢討。

  先說光復節。1945年的昨天,陳儀在台北中山堂接受日軍投降,後來這一天就被稱為臺灣光復節。不過,我要請各位看一張當時的相片。當天中山堂的受降典禮上面,掛出聯合國主席團中、美、英、蘇四國的國旗,而上面還掛有聯合國旗,會場兩旁牆上還掛有四國元首的肖像。這種佈置,再次說明日本是向聯合國盟軍投降,不是單獨向中華民國投降。嚴格說,這是一次暫時的軍事接管。戰後台灣的地位問題,必須從這裡做為思考的起點。到了1949年底之後,由於國民黨政權退入台灣,使得地位還沒有明確的台灣,更套牢了她的命運。敗退到台灣的蔣介石,腦海裡面始終盤旋著「漢賊不兩立」的舊觀念。他宣稱他的政權才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拜50年代美國對共產世界的圍堵政策之賜,蔣政權得以在聯合國裡面維持中國代表的席位。但是隨著國際現實環境的改變,到了60年代的末期﹐美國的中國政策開始起了變化,國際上也漸漸不能接受蔣政權代表全中國的政治神話。儘管美國開始設法改善與北京的關係﹐但並沒有意思要台灣當局退出聯合國。從韓戰以後,美國經常或明或暗建議蔣介石,能夠接受海峽雙方都在聯合國並存。而且美國的盟邦也多能支持兩國或兩席並存的方案。然而,這位「民族的救星」畢竟太偉大了,一言而為天下法,堅持「漢賊不兩立」,仍堅持他才是「中國唯一合法統治者」。等到最後關頭,蔣介石即使要改變,也來不及了。

  1971年的昨天,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決議案,將蔣政權的代表趕出聯合國。今天台灣在國際外交上面如此困難,進不了聯合國,當年大獨裁者蔣介石的師心自用,難道不是最關鍵的因素嗎?在那個「天下奉一人」的時代裡,我們拿獨裁者沒有辦法。但是今天,我們總該有點反省與選擇的能力了吧?可惜,過去那個專門效忠蔣政權的集團,至今仍在反對我們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甚至他們還有人念念不忘大獨裁者,還奉「蔣中正」之名在選舉。台灣如果到現在還跳不出蔣家政權的思維,永遠無法走出大門。(世新大學教授 李筱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