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存共榮 就在一念間(快語台灣)

  自從阿扁總統在雙十節對中國釋出善意的談話之後,北京當局至今並沒有什麼善意的回應。日前國台辦還是陳腔濫調說「除非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否則一切免談」。中國的意思等於是說,只要接受他們的內定結論,什麼都好談。天底下還有一種「談判」,是要求對方先接受他的結論,這還叫做「談判」嗎?更荒唐的是,北京當局至今不斷增加飛彈威脅台灣,卻一再宣稱要「和平統一」,如果台灣不接受他的「和平統一」,就要用武力解決。

  天底下還有一種用武力強迫就範,而還稱為「和平」手段的嗎?如果有一個流氓拿著刀槍對一個女人說:『你還是乖乖跟我上床,否則我殺了你!』女人害怕被殺只好陪他上床,請問這個流氓有沒有強暴女人?該不會說這是一個『和平上床』吧?可悲的是,台灣的國親集團對於中國當局一再耍流氓的行徑,從來不加譴責,反而責怪起追求民主自由、獨立自主的台灣人民。其實,海峽兩岸的關係如何穩定,就在一念之間。那就是如何跳出中國傳統的歷史意識。看看中國近三千年歷史,大抵出現兩種局面,一個為大一統帝國,一個為列國並立。大一統局面約有1700多年;列國並立將近1300年。兩者的百分比是58:42,比例差距並不算大。而且列國並立時,人民生活不見得差,例如五代十國時,在福建的大閩國,發展海上貿易頗有成就;在四川的蜀國生活也不差,反倒是被併入宋帝國之後,生活下降,爆發農民革命。但是過去中國傳統觀念中,視大帝國為常態,即使生民塗炭也不在乎;視列國並立為不正常。

  一些帝王將相以打破列國並立的局面、追求「天下一統」為神聖的歷史使命。而史家也以「天下一統」做為謳歌歷史的標準。所謂「天無二日,民無二王」。萬一「天下」實在「一統」不起來,便要爭「正統」,宣稱自己政權才是「正統」,其他都是亂臣賊子,所謂「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這種「大一統論」完全是帝王時代的產物,與現代的國民主權國家迥然不同。為了這種「大一統」觀念,爭戰不斷,葬送人民的幸福安定!學者LucianPye就曾經指出,中國歷史上為了追求大一統,消耗太多人力、物力、財力,這是中國積弱不振的主因。

  今天,中國內部問題重重,北京當局不專心設法解決自己的難題,卻老是為了滿足陳舊的歷史意識,而對台灣窮兵黷武,製造衝突。台灣的國親集團與其叫囂反對軍購,不如設法幫助他們的祖國改變頭腦,早日跳出「大一統」的歷史意識,而不是隔海唱和著「一個中國」的陳腔濫調。台灣與中國能否共存共榮,其實就在這一念之間。(世新大學教授李筱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