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的願景 民眾的心聲

  各位觀眾你們好,我是曹長青,很高興在紐約能和你們分享對美國和台灣大選的看法。美國剛剛舉行了被整個世界關注的(總統)大選。選舉前在歐洲、在阿拉伯世界,包括在台灣、在中國,都有很多人認為布希會輸,結果卻是他不僅沒輸,反而贏得了美國大選,不僅贏了白宮,還贏了參眾兩院。

  為什麼美國大選是這樣的結果?其實它和三月份台灣的大選有很相像的地方。美國的在野黨是民主黨,它在選舉圖上的標誌是藍色,,所以它也可以被稱為『泛藍』。美國的泛藍像台灣的泛藍一樣,也是輸在了脫離現實,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民意。在台灣,現實和真實是,台海兩岸是一邊一國,多數台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也不接受什麼一中共識、一中屋頂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要的是公投制憲,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民進黨過去八年民眾支持率增長了29個百分點,就代表了這種民意方向。

  而國親兩黨沒有抓住這個脈搏,所以他們敗選。而美國的泛藍也是由於沒有看到美國的真正民意而敗選。美國大選之後的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道德價值最重要,其次是要堅定反恐和進行伊拉克戰爭,而布希總統強調道德、強調信仰,強調反恐和打贏伊拉克戰爭等等,贏得了民心。因此可以說,美國和台灣這兩個國家的泛藍,都是敗在不了解民意,不知道什麼是民心所向。但美國的泛藍和台灣的泛藍,也有明顯不同,人家敗選了,雖然心裡也是非常難受,不願接受的,但結果還是認輸,接受了民主的遊戲規則。尤其是大選結果之後這幾天,我在美國各大電視台的政治評論節目中看到的是,人家民主黨從官員到助選人員,還有支持這個黨的那些知識份子們,一面倒地都是在檢討自己到底錯在哪裡,到底在哪些地方民主黨失去了民意。

  而台灣的泛藍就不一樣,不僅當時不認輸,現在不認輸,而且近八個月過去了,一直還在鬧,連台灣最高(高等)法院做出的裁決也不接受,還是沒完沒了地鬧,他們犯了那麼一系列的錯誤,卻從不公開地檢討自己,不僅眼裡拿台灣的憲政民主制度不當一回事情,而且也根本不顧自己本黨的形象和前途,更不看重台灣的國際形象。這樣的政黨怎麼會有希望和前途?美國的泛藍輸在沒有遠景,沒有價值標準。他們所有能做的就是指責、抱怨、批評布希政府,而拿不出一個像樣的計畫。台灣的泛藍也同樣,他們除了指責陳水扁政府而對台灣的前途和走向,根本拿不出一個計畫、一個方案,一個讓台灣普通老百姓可以看見的、希望的遠景。這樣的黨怎麼可能會贏呢?

  再有一個月,台灣就要舉行立委選舉,它面臨的問題完全和今年三月份的總統大選是一樣的。那就是誰對台灣的現狀、真實和前景有清晰的認識,誰能真正清楚台灣的普通民眾心裡到底要什麼?想什麼?只有和台灣的脈搏在一起跳動的黨和候選人,才會是贏家。美國總統布希不僅贏得總統,還贏得了國會參眾兩院。這絕對不是偶然的,它反映了美國人民的心聲。台灣的綠色在春天的時候,贏得了總統大選,這一次他們一定會贏得立法院,因為綠色的願景是台灣人民的心聲。(旅美中國評論家曹長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