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傳奇外號九命怪貓

  在驚心動魄爭取巴勒斯坦建國的過程中,阿拉法特被以色列視為眼中釘,他一生躲過了數十次的政治暗殺,人稱他是「阿拉伯的九命怪貓」。如今他終究抵不過生老病死的宿命,今天病逝於法國,享年七十五歲,究竟充滿爭議性的傳奇人物,如何從讓人聞之色變的好戰革命份子,變成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起來認識阿拉法特。

  阿拉法特一九二九年八月二十四號出生於埃及開羅,家裡還有其他六個兄弟姊妹。小時候的濃眉大眼的可愛模樣,很難想樣他會一路成為推動巴勒斯坦建國的重要推手。一九四九年猶太人在英美等國的協助下建國,也就是現在的以色列,阿拉法特和所有被驅逐巴勒斯坦人一樣,此生最大的夢想就是建立巴勒斯坦國。

  一九五八年,年輕的阿拉法特開始推動「法塔」運動。一九六四年,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成立,阿拉法特成為主要首腦。巴解和以色列鬥爭的策略,是採取恐怖行動。一九七一年巴解在慕尼黑奧運村屠殺以色列選手,引發國際社會譴責。不過,他迅速在一九七三年宣布,放棄恐怖活動和暴力手段,巴解逐漸為國際社會所接受。

  一九八八年巴勒斯坦國正式成立,他並被選為國家總統。並在九三年宣布承認以色列,推動了中東的和平進程。這一年阿拉法特與以色列總理拉賓、外長裴瑞斯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表彰他們對中東和平所做出的貢獻。

  九五年拉賓遇刺,以夏隆為首的以色列鷹派抬頭,再加上美國的偏袒,使得以巴間的流血衝突事件不斷,以致其領袖地位與光環開始褪色。這位終其一生都在為巴勒斯坦建國努力的鬥士,仍又無法在有生之年達成夢想。空留遺憾。而環顧巴勒斯坦內部,似乎再也找不到像阿拉法特如此具影響力的人物,巴勒斯坦建國似乎更是遙遙無期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