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四島誰屬 俄表達協商善意

  俄羅斯最近對日本頻頻釋出善意,希望透過協商,盡快解決兩國間、長達60年的【北方四島】領土爭議。這四個庫頁島南端的小島,原本住著許多日本人,但是前蘇聯趁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投降,揮軍佔領,之後就成為日俄兩國間最敏感的外交問題。

  俄羅斯外長【拉羅夫】在訪問時表示,俄國方面很有誠意,解決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包括【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四島,本來都住有日本人,但是1945年二次大戰日本戰敗,當時的蘇聯趁機揮軍,佔領這串相當具戰略價值的島鏈。一萬七千名日本人被迫離開家園,返回日本本土。1956年,蘇聯的赫魯雪夫曾經承諾,歸還其中【齒舞和色丹】兩島給日本,但一直沒有兌現。今年九月,小泉首相故意從北海道,搭乘軍艦到北方四島【巡視領海】,引發日俄關係緊張,他同時也接見四個島嶼的年邁島民,表達收回領土的決心。根據了解,日本方面對只歸還兩個島的折衷方案,興趣缺缺,而俄國外長【拉羅夫】也否認四個島要全部歸還日本,看來這場糾纏六十年的北方四島爭議,雖然曙光微露,但仍有待雙方進一步協商。(蕭詔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