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哈維爾首屆民選總統政治文學作家

  哈維爾是一個相當值得您深入了解的人!他不但是帶領捷克從共產主義,走向民主自由的靈魂人物。在政治上,他強調以非暴力手段達成目的,備受世界各國推崇。更特別的是,同時他還是一位出色的文學家,他的著作和思想,深深影響當代知識份子。

  哈維爾曾是捷克共產主義統治下,最重要的異議份子,1989年的柔性革命,迫使共黨政府交出政權,哈維爾成為第一屆民選總統。執政後的哈維爾並沒有被王位沖昏了頭,他仍舊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和道德勇氣,堅持捍衛民主和自由。

  因此,他接受了捷克和斯洛伐克的一分為二; 他為文悼念六四事件; 更無視中國的打壓反對,以國家元首身分,接見赴捷克訪問的我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在做為捷克異議份子,並曾淪為共產政府階下囚的歲月裡,哈維爾豐富的戲劇作品和政治論文,雖然只能在祖國地下流傳,但卻在西方國家受到廣大的重視。

  如今,闡述解構哈維爾思想的論述,幾乎已和他本人的思想和文字,同等重要。儘管哈維爾在任長達十三年,有人批評不免遺憾,但仍無損於他傑出的人格與品性。政治的哈維爾和文學的哈維爾,同樣帶給人們最美好的典範。(蔡宜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