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紛爭東西長期對抗

  烏克蘭大選之後的動亂日沒有緩和跡象,反對派揚言要發動柔性罷工,到執政黨答應重新改選為止,僵局至今無法化解,事實上,烏克蘭東部與西部地區長期對抗。西部歐美化程度較深。東部受俄國影響,這次大選的爭議,就是因為西部、北部支持在野黨的民眾不滿執政黨可能有舞弊行為而引發的。

  烏克蘭東部與西不長期不合西部與中部都是自稱被作假的反對派候選人尤希的橘色地盤誠科﹐東部則是執政當局選務機關宣佈當選的亞努科維契的藍色地盤﹐西部與中部長期受歐美的民主思潮影響﹐民主化程度較深﹐工業化程度較高。

  東部則受到莫斯科當局掌控﹐這種橘、藍各據一方的現象使得這次大選讓整個國家限於嚴重分裂。分析家說這次大選類似一九四六年六月蘇聯佔領下的波蘭所舉行的公投﹐警方在投票日前阻撓反對派投票,但開票結果顯示反對派大勝﹐執政黨於是決定作假宣佈獲勝﹐這次烏克蘭選務機關可能按照莫斯科的意思絕地選舉結果﹐這已經是兩個月來俄羅斯勢力範圍第三度出現這種可疑的選舉結果﹐連普丁總統本身不久前當選連任後也查出弊端。

  回首前塵往事﹐歐洲觀察家說﹐烏克藍大選爭議可能造成新鐵幕﹐已波蘭邊界為分界點﹐西邊是西歐及中歐民主國家﹐在東側由俄羅斯掌控﹐媒體受到箝制﹐選舉遭到操控﹐經濟每況愈下。如果這種情況真的出現﹐接使得前俄羅斯地區的民主倒退。(劉秀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