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反分裂立法(快語台灣)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最近訪問澳門時未提起反分裂法,引發各界不同的解讀與關注。

  個人認為,中國過去幾十年意圖攻打台灣都不需要法律,現在卻突然要制定法律,這不過是統戰策略的運用罷了,加上中國經濟依賴美國日深,胡錦濤在澳門的表現應該是受到美方表態而有所影響。

  其實統一法一開始是由中國的學者提起,北京行政部門處於較為被動的地位,但是說穿了,這個所謂的立法是屬於心戰層次,像是最近解放軍加強的輿論戰、心理戰與法律戰等所謂的「三戰」,認真歸納起來都是心戰的一部分,而心戰又是屬於統戰,如此看來,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並沒什麼了不起,國人並不必需要過於驚慌。至於胡錦濤為何沒有動作,應該是美方有意見,讓中國不得不有所忌憚使然。

  不論是統一法或者是反分裂法,美國都持反對的態度,而這也會給胡錦濤必須斟酌的壓力;同時,反分裂國家法的實質內容,恐怕連中國內部是否已經達成共識都有許多疑問,否則不會在與美國外交照會時,連條文都拿不出來。在此特別針對國人常有的「美國怕中國」的迷思,提出個人的看法。中國的國民生產毛額將近有七成以上是靠進出口,其中超過五成則是依賴美國,換句話說,中國國民生產毛額有將近四成是來自於對美國的貿易。既然美中關係不像冷戰時期的美蘇兩大集團,兩者之間幾乎毫無經貿往來,中國甚至還因為經濟的快速起飛而變得高度依賴美國,從經貿與政治關係來看,「到底誰該怕誰?」的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中國反分裂法的制定,美國並不樂見,應當也向中國表達了關切,這或許是胡錦濤數天前在澳門沒有提到任何與此相關議題的緣故。對於中國對台灣動武的時機,北京過去半世紀以來已經說過好幾個條件,包括台灣製造核武、宣布獨立或外國勢力介入台灣等等,相信這個所謂的統一法只是把這幾個條件立法而已,本質並不脫於過去的範疇,對於中國這種非法治的國家,法律只是政治的工具,過去幾十年喊打台灣都不用法律,現在不可能就突然需要法律做為動武基礎,因此不論人大是否通過,台灣面對的威脅仍舊存在,差別不大,但是國人仍須作好心裡的準備。(台綜院戰略所研究員 廖宏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