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振甫追思會前夕傳記終於上世

辜振甫追思會前夕傳記終於上世 | 華視新聞

何佩蓁 連源濱 報導  / 台北市

  而就在辜振甫追思會前夕,他生前來不及發行的傳記終於在今天上市。書中記載了他傳奇的一生,還有首次曝光的珍貴照片。而他生前鮮少提及的第一段婚姻和十八個月的牢獄之災,也都完整記錄。只是書上市人已不在,也讓出版社很感概。

  勁寒梅香,辜振甫為自己下了這樣的人生註解,黑白照片裡白胖小娃就是才一歲大的辜振甫,眉清目秀穿著小唐裝繡花鞋,乖乖坐在父親辜顥榮膝上。而這張結婚照中,身穿白紗的不是辜嚴倬雲,而是他的第一任妻子黃昭君,只是結婚才三年,年僅24歲的黃昭加就染上腸結核,無藥可醫病重身亡。

  當年戰亂連棺木都沒有,還是辜振甫親手撿了木柴將她火化。人生的無常不只如此,當年一段18個月的牢獄之災,讓辜振甫深感委曲,但也意外與辜嚴倬雲相識,進而相知相惜相守五十年,只是夫唱婦隨的恩愛場景不復存在,而他的風範也只能在書中,在記憶中來憑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