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聯「與時俱進」向錢看

中國人過年喜歡在家門口貼春聯,別出心裁的春聯,往往可以反映時代的變遷及主人的
心境。中國大陸的一些春聯,更透露出些許政治味,活生生的一幅社會寫照。
新華社引述中國楹聯協會顧問郭華榮回憶,中共建立政權,在階級鬥爭擴大化的年代,春聯也瀰漫濃濃的「鬥爭」味,採用毛澤東的詩詞或口號,在除夕夜小心翼翼地貼在家門口:「打倒帝修反,全球一片紅」。文革結束,改革開放初期,中國人最盼望的就是過富裕日子,這時人們不再諱言發財,到處可見「財星高照生意興,貴客常臨利路通」、「心想事成財源進,家和運轉福自來」,反映出向錢看的社會心理。
如今,中國把「奔小康」作為二十一世紀初發展的目標,春聯的內容也隨之變化:「與時俱進奔小康」成了春聯的句子,「耕民減負,責任田中憑虎躍﹔科技興農,承包山上憑龍騰」,則反映了對堅持承包制、農民減稅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