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子公主文定

蕭詔文 報導

  日皇明仁唯一的掌上明珠清子公主,今天訂婚了。典禮完全按照日本古禮進行。清子將在今年秋天完婚,婚後清子也將喪失皇族身分、變成平凡的家庭主婦。

  身穿白色洋裝的清子,一早就抵達皇宮準備,隨後準新郎的兄長黑田直志,擔任專使,抵達皇宮內舉行儀式的表御座所﹐由宮內廳大臣湯淺利夫接見。專使先向皇室總管陳述婚約,並致贈鯛魚、清酒和絹絲等三項聘禮。隨後總管再向天皇夫婦回報,明仁和皇后也微笑點頭,正式敲定公主的終身大事,整個過程完全按照皇室古禮、簡單隆重。其實日本民眾早在去年底就知道公主即將出閣,許多人也紛紛在文定大喜的這天,趕到皇宮簽名致賀。

  35歲的清子公主和準新郎黑田慶樹,是經由清子的二哥文仁介紹認識的,黑田是一介平民,今年39歲,目前在東京市政府擔任職員,個性靦腆。皇室雖然稍後才會宣佈正式的婚期,不過日本民眾早就知道大概會在秋天舉行。按照皇室規定,婚後清子將從皇室除籍,喪失公主身分,變為普通的家庭主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