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牛奶充斥 北京人造牛奶細菌充斥

繼中國河南、山東、河北等地發現以化學成分製成的冒牌「化學奶」後,北京郊區的密雲縣也發現「人造牛奶」。檢驗證實,這些「人造奶」與「化學奶」一樣,完全沒有脂肪、蛋白質等牛奶成分,反而細菌含量卻多不勝數。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娛樂信報」報導,在北京郊區的密雲縣汽車站發現這種名為「蒙奶」的人造牛奶,賣二十四元人民幣一箱。女檔主「好心」建議:「如果送人,買這個挺好;要自己喝,還是『蒙牛』合適」。「蒙奶」的外表包裝很粗糙,顏色及配圖基本和知名的「蒙牛」產品雷同,如果不仔細分辨,極易弄錯。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系南慶賢教授說,這可以認定這種產品和奶完全不沾邊,味覺感到甜,可能是加入甜味素;產品全無乳酸菌,但細菌總數卻多不可計,這說明不是什麼乳酸飲品,而是衛生不合格、絕不能入口的東西。這些「蒙奶」與「化學奶」、「皮鞋奶」的成分幾乎完全相同。
報導說,樣本送到內蒙古蒙牛乳業北京分公司,檢驗人員依據國際標準化驗。結果顯示,這項產品的脂肪、蛋白質、蔗糖含量均為零,無乳酸菌,但細菌總數卻多不可計。

報導指出,這些名為「蒙奶牛奶飲料」的產品標明「毋須加工、即開即飲、高溫滅菌、放心飲用」字樣,註明「內蒙技術|中國專業乳品企業生產」,「本產品嚴格按ISO9002國際質量體系標準要求生產」。產品上沒有生產日期,只有「保質期120天」,廠家名為「石家莊鴻運食品飲料廠」,廠址在河北省晉州市某區。

奶業專家說,不法商人用皮革製「人造奶」是因為皮裏含有蛋白,通過化學處理可產生水解蛋白。這些水解蛋白製造的假牛奶副作用很大,蛋白中含有一種叫「六價鉻」的物質,長期服用會損害人的神經系統,嚴重的還會導致重金屬中毒。它的毒性反應是一個很慢的過程,兒童如果長期飲用,後果不堪設想。(中央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