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兩岸交流 汪道涵居要角

推動兩岸交流  汪道涵居要角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上午病逝在上海。帶您來回顧,這位推動兩岸交流關鍵人物,生前的重要事蹟。汪道涵以海協會會長身分,和當時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辜汪會談。如今這兩位曾經代表海峽兩岸談判兩岸關係的重要人物,在同一年的時間內,相繼離世。

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生於一九一五年,學的是機械與物理,抗戰期間一度投筆從戎。歷任地方財經、工業部長等要職。1981年擔任上海市長期間,就發揮他的經濟長才,像浦東提升為金融中心,以及爭取上海主辦世博會,都是在他任內訂下的方針。

而他提拔過後來的國家主席江澤民,被尊稱為江澤民的老師,也相當為人津津樂道。這位在中國政壇的德高望重的重量級政治人物,最為人熟知的角色,則是在1991年出任,才剛在北京成立的海協會會長。1993年與1998年,汪道涵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兩度舉行歷史性會談,一起推動兩岸關係。近年來汪道涵身體欠安,年初辜老過世,他想親自赴台弔唁,卻無法成行。如今汪老也病逝,辜汪會談成為絕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