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陶笛治氣喘 病患擺脫氧氣筒

 / 高雄市

  台南一名五十四歲男子,長年為氣喘所苦,得揹氧氣筒呼吸才能順暢,不過現在他只要一隻陶笛就可以出門,因為醫生教他吹陶笛治療氣喘。原理是吹奏時可以幫助長呼吸,吹完之後有助排痰。這種復建法,讓他擺脫兩來無時無刻背氧氣筒的生活。

  醫生不用聽診器,卻要聽病人吹陶笛,難道是病患被醫生要求作私人演奏嗎?不是,這個舉動是在幫病患治療氣喘,五十四歲阿伯,兩年前是這個樣子。

  無時無刻都要背氧氣筒,因為沒有氧氣,他就會喘個不停。現在,小小一隻陶笛掛在胸前,取代又大又重的氧氣筒。陶笛治氣喘或許讓人百思不解,其實他的原理在於,吹陶笛需要用腹部的力氣拉長呼吸,有助於將胸腔內的痰液排出來。

  痰液排乾淨、呼吸順暢,間接降低氣喘頻率,這個原理好像很多樂器也可以做到,像薩克斯風,但陶笛的優點在於陶笛比較經濟簡單又方便,走到哪都能作復建,現在他出門只掛陶笛,不背氧氣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