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H5N1病毒突變 中國抗議自清

又到了禽流感病毒蠢蠢欲動的時節。防疫專家最近在中國華南地區發現一種H5N1型病毒的突變種,因此將它取名叫【福建型病毒】,卻引發中國政府的抗議。中國為了自清,還特地找了世衛專家為中國背書,企圖洗刷中國不肯配合國際防疫的污名。

H5N1禽流感從2003年爆發至今,已奪走152條人命。然而,全球監督防疫的工作,一到中國就遇上了瓶頸。中國對H5N1型禽流感的處理方式,一如SARS大流行一般,封鎖消息。其中證據就是中國自2004年起就不肯向世衛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
儘管如此,防疫工作還是要進行;香港和美國的傳染病學家深入中國活禽市場調查五萬多隻家禽,發現華南六省幾乎每三十隻家禽當中、就有一隻帶有變種的H5N1型病毒,其中六成八都跟福建的禽流感病毒株極為相似,而且在東南亞禽流感的疫區,也有這種病毒株的影子。因此為新的H5N1病毒取名為【福建病毒】。
然而此舉卻惹惱了中國,雙方還為【福建病毒】的命名爆發了一場口水大戰,最後中國找世衛組織專家撐腰。
好消息是,世衛並非全是中國橡皮圖章;替中國背書同時,世衛終於從中國取得新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樣本,為今年冬天H5N1型禽流感再來襲時,預作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