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嚴時代 禁歌理由千奇百怪

 / 台北市

  剛剛看到的歷史鏡頭,是二十年前的七月十五號,當時的新聞局長邵玉銘宣佈,中華民國宣佈解嚴,結束戒嚴時代。華視新聞推出系列報導,第一集帶大家看到,在還沒解嚴之前, 歌手唱歌不像現在那麼自由。民國五十年開始,當時的警備總部開始查禁歌曲,像是中國的、太駭太苦太頹廢,影響民心士氣的,通通不能唱;像是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也被冠上為匪宣傳,光是戒嚴時期的禁歌就多達九百三十多首。

  在那說台語會被罰錢的時代,台語禁歌誰被抓最兇?卡想也是伊,台語歌王洪一峰。高中生噓唱台語歌,一開口就得封口,洪一峰的歌一禁禁了一百多首,真獄卒。那時洪一峰一負氣離開台灣,自己家不能呆,歌聲只能飄揚國外。

  不能太悲哀,郭金發馬上學乖,燒肉粽要想繼續賣,這句歌詞自悲自嘆歹命人,郭金發馬上改。果然,燒肉粽一賣賣到現在,但郭金發就栽在那麼一次登台,竟然把最禁忌的日本話唱了出來。唱歌唱到派出所,三十多年的怕怕,一直到民國七十六年解嚴才放下。(記者黃敏惠、方起年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