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沒八百年 宋代古船今天出水

林佳蓉 報導

  一艘被稱為南海一號,有八百多年歷史的宋代古沈船,今天(22日)上午在廣東被打撈出水。這不但是目前所發現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沈船,船艙內還有數萬件精美瓷器和宋代銅錢,價值連城。

  上午十點鐘,沈睡在廣東外海海底八百多年的宋代古沈船南海一號終於正式出水。由十六條巨大鋼纜平穩拉吊,把包裹著沈船的這個木頭沈箱拉出水面。這種古沈船整體打撈的方式,是中國首創。首先是量身訂做木頭沈箱,長35公尺、寬14公尺、高12公尺,下沈到海底把古船完全包住,然後放到潛駁船上,再拉吊上岸。

  為了保護古船,目前我們還看不到它的廬山真面目。「南海一號」順利出水,為考古挖掘寫下新頁,也將有助於瞭解這艘古沈船的前世今生。八百多年前,一艘貿易商船滿載著精美的瓷器從中國南部出發,不料出發不久就遇到暴風雨沈沒在廣東陽江海域。一九八七年,英國海洋探測公司發現沈船地點,並由中國考古界接手探勘挖掘;二十年來陸續打撈到許多保存完好的精美景德鎮瓷器,還有珍貴的宋代銅錢。

  為了完整保存船,中國決定採取整體打撈的方式,並且在廣東建造海上絲路博物館,以便陳列南海一號和相關文物。整箱打撈上岸後,會移往內部注滿海水的水晶宮。這裡是南海一號的新家,將先封存半年,一年後再對外開放,遊客將可在水下觀光走廊透過壓克力板欣賞古船,還可觀看考古人員的挖掘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