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嚮導報你知 廿年來如一日

 / 台北市

  到台北車站坐火車,一定聽過熟悉的廣播聲音,國語字正腔圓,台語客語英文也很溜,我們帶你認識這位二十年如一日的台鐵播音員。
  
  標準的國語在車站中響起,溫柔的提醒旅客列車要進站了,二十多年送往迎來始終如一,這是旅客們最熟悉卻又最陌生的嗓音。

  就像是台北車站裡的一盞燈,無形的指引旅客方向,但這盞燈究竟在哪裡發光,聲音的主人究竟是啥模樣,我們帶您尋幽訪勝,前進台鐵中樞地區。

  聲如其人,看起來落落大方的朱薇,就是台鐵廣播幕後藏鏡人。正前方四個螢幕監視系統,手邊還有五支電話,一旁更有高鐵聯絡設備,播音室不是台鐵的腦袋,卻是台鐵的中樞神經,對所有狀況作出最及時性的反應,不論是月台的上的人群,大廳售票窗口,還是列車進站狀況,全都由朱薇作出及時反應。

  為了這份工作,朱薇還成了國台客英語四聲帶,尤其台語客語通通都是臨陣磨槍,還曾經鬧過不少笑話。笑起來爽朗海派,一向愛漂亮的朱薇,就算是在遠不見天日的地下三樓,一個人對著麥克風講話,卻也堅持要穿的美美的上班,這裡就是她的舞台,雖然沒有跟人們面對面接觸,但聲音的力量卻是無遠弗屆。

  比預錄的廣播更動人,比機器的聲音更親切,朱薇的聲音,不但是台鐵台北站的招牌,更是這裡的靈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