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志不窮 博士求學路途苦

 / 苗栗縣

  人窮志不窮,照樣能實現夢想。苗栗的盧明德,從小出生在貧窮家庭,靠爸爸撿拾資源回收養一家人,儘管求學路比別人艱辛,不過他很上進,靠著打工及家扶中心的補助,一路唸到博士,也成為苗栗家扶中心,三十八來第一位受扶助獲得博士學位的人。

  二十七歲的盧明德站在台上,他是中央大學化工系博士,當年他是受扶助的學生,如今是擔任家扶中心的頒獎人,他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年輕學生聽。

  就算家境不好,依然要懷抱夢想,來到盧明德的家就知道,從小住在老舊的三合院,門口推放許多瓶瓶罐罐,他的爸爸靠撿拾資源回收養七個小孩,這是盧明德的生長環境,但窮困沒有打倒他,牆上的獎狀是他苦讀努力來的。

  盧明德就跟妹妹一樣,睡在簡陋的床鋪、在飯桌唸書,靠著打工還有家扶中心的補助,他一路攻讀到博士,七月就拿到學位,以過來人身分以及個人成功經驗勉勵在場學子要努力用功完成人生目標。(記者巫召清、詹季燁、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