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慘跌 農民運市場自售

 / 台北市

之前價格飆到一顆兩百元的高麗菜,現在一顆只要十塊錢,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批發價每公斤甚至只有三塊,扣除紙箱、運費等費用,根本不敷成本,農民乾脆自行運到菜市場叫賣,每粒二、三公斤的高麗菜只賣10元。家庭主婦買得高興,農民的心卻在淌血。

去年高麗菜因水患欠收,曾創下每公斤五十元以上高價,隨即因農民搶種造成供過於求,價格大跌。目前西螺果菜市場平均批發價僅3元,而成本至少要3.5元,因此部分農民根本懶得採收。

碩大飽滿的高麗菜每粒才賣十元,一位太太買一粒十元拿千元鈔要找零,菜農只好叫他明天再拿零錢買,一旁甚至昨天採收的高麗菜三個二十元。菜農說不便宜不行難道要耕鋤。

本季每公頃高麗菜田可採收五至七萬公斤,自己採收叫賣還可以回收一些成本,因此耕鋤效果不佳,也是菜價持續低迷原因之一。

消費者買到賺到其他像紅蘿蔔三個十元,花椰菜一粒也十元,菜頭、白蘿蔔每個通通十元一位婦人感到農民真辛苦,而農民也無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