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獨"鱟"! 抑菌有一套

 / 金門縣

  俗稱鋼盔魚的生物鱟,是現存古老的活化石之一,已在地球上生活了四億年之久,除了能夠烹煮料理來吃,牠的血液還是目前科學所知道檢測細菌最敏感的方式,僅管許多人對牠一無所知,但牠卻是從早到晚都在保護著我們避免遭受細菌感染。

  來到金門,撇開滿佈地雷的陸地不說,沼澤地裡都是一隻一隻的鱟,鱟這種有四億年歷史的古老生物,又稱鋼盔魚。不過,更重要的是,鱟的血液是保護人類,免於受細菌攻擊的武器,鱟的血液不像一般動物是紅色的,而是藍色的,因為裡頭含有銅的成份,氧化後成了藍色的血液。
  
  於是北卡羅來納州一間實驗室,就利用鱟的血液裡的抑菌成分,開發出專門偵測細菌毒性的試劑。人們對鱟的需求很多,然而鱟的成長速度卻相當的緩慢,於是金門採取了人工繁殖,再進行野放的方式,希望能夠快速增加鱟的數量。

  鱟的平均壽命是二十歲,必須經過十八次的脫殼,到了十歲才算成年,想要享用鱟的肉質,以及牠血液的抑菌成效,得要花上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記者黃柏齡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