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豆止步 醬油膏恐停產

 / 雲林縣

  雲林西螺地區出產著名的壺底油、醬油膏,過一陣子可能面臨停產。主要是因為政府禁止黑豆從中國進口,這立刻引起業者強烈反彈,過去三十年都是合法從中國進口黑豆,如今說禁就禁,要他們怎麼生存下去。

  一顆一顆的黑豆在篩子上來回滾動,日曬過後,經過一道一道傳統的複雜手續,才能包裝成一瓶香純的醬油膏,不過政府最近將黑豆列為黃豆類,不准從中國進口,少了主要原料,醬油膏很快就會開天窗。

  但業者納悶,只有中國生產黑豆,過去三十年廠商都是合法的從中國進口,適用百分之八點五的稅率,四月初之後,就不准再進口黑豆,目前存貨只有一個月。

  西螺醬油年產值約三十億元,從上游到下游也約有一萬人以上從事相關產業,連日本都有廠商因為養生考量恢復黑豆釀造醬油,國內卻是硬生生的要讓產業走入歷史,已經讓醬油業者非常恐慌, 希望還有轉圜餘地。(記者廖學賢、江麗君、張春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