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卡姆歌舞"來台 濃濃中亞風情

  烏茲別克國家樂舞團應台北藝術季之邀,來台演出,國寶級的演唱家和十多位舞者,帶來了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木卡姆歌舞」,整個傳統藝術季,流露出濃濃的中亞風情。

  嘹喨的樂聲中,來自烏茲別克的舞者,一身艷麗的傳統服飾,舞步曼妙,這就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傳統歌舞「木卡姆」,而且這動人的音樂,採用了十幾種古老中亞樂器。

  六十六歲的國寶級演唱家、哈山,彈奏著傳統樂器「坦卜爾」,回憶起已過世的父親、一心保存木卡姆音樂的心路歷程,自彈自唱的歌聲顯得格外惆悵。這項歌舞在伊斯蘭地區流傳已有千年之久,現在中亞地區的傳統節慶中、還時常可見。

  包括新疆在內的回教世界,也都看得到木卡姆的演出,不過這項千年藝術面臨失傳的危機,現在烏茲別克年輕音樂家正在做不同的嘗試,希望讓傳統的木卡姆,能走出現代化的新風格。
(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