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水再利用 年省170萬水費

 / 高雄市

  雖然學生有點浪費,不過也有學校很努力的在省電。高雄的中山大學有教授發明一套節能監控系統,監控校內每棟大樓的用電量,一年下來省下八百萬的電費,還有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設省水系統,每年省下的水費高達一百七十萬元。

  飲水機按水,同學們都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學校使用RO逆滲透飲水機,只要倒一杯水喝就是等於浪費兩杯水,因為一杯能喝另外兩杯就是有雜質不能喝的。為了不浪費水資源,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把飲水機過濾出來那兩杯,屬於有雜質的水,回收到集水管中,在統一集中在大型儲水槽,一天一台飲水機可以回收五百公升的水,學校有一百四十台,就有將近七萬公升的水,都可以拿來灌溉學校的樹木和綠地。

  餐廳回收來的生活污水,就從這些灑水器噴出來,用來澆溉學校樹木,不要小看這些水,一天省下有五公噸。學校的餐廳、廚房和飲水機,都有過濾系統,把可以再利用的水回收,一年下來,這套省水系統,可以節省138180噸的,就省了1727250元。

  而中山大學的陳教授發明這套節能監控系統,同樣幫學校省了許多錢,系統可以遙控每棟樓的中央空調,每當用電量快達到契約用量8279瓦的上限時,就會有警報系統,監控系統就能遙控關閉中央空調,這套系統讓原本一年電費要花九千萬元的大學,現在不會因為超過契約用量,要被罰款八百萬元,

  省水,從不起眼的小地方做起,省電要有方法,節省能源,大家要動起來也要動腦筋。(記者王美雅 陳信仁 邱顯雄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