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水患57死 日強震奪10命

  中國四川大地震一個月後。洪水也來報到,華南地區九個省份嚴重淹水,至少造成57死,受災人數將近一千八百萬人、另外日本北部星期六經歷芮氏地震儀規模7.2的強震,死亡人數增加到10人,231人受傷,日本政府出動大批自隊和救難人員投入搶救。

  一波又一波的豪大雨讓廣東部份地區街道淹在水裡,居民出入只能依賴小船,不過在泥漿水裡來來去去,一點都不詩情畫意,船伕撐船更是撐到手軟。

  廣西更是遇上五十年來最嚴重水患,居民舀水趕不上淹水的速度,著名風景名勝陽朔市區街道全都淹水,對外交通中斷、遊客只能靠著小竹筏,克難撤離。

 長江沿岸的湖南、許多地方積水超過公尺,民宅水淹到屋頂,路標都快要被淹沒。江西出現山坡地坍塌,地面嚴重龜裂,有七十條公路受損,才經歷過地震的四川重慶也下起豪雨,市區道路積水,車輛拋錨,一個多星期來,肆虐中國南方的這場豪大雨,造成湘江、珠江等重要河川暴漲,水庫水位達警戒線。總計至少九個省分受災,災民人數將近一千八百萬人。
  
  日本北部岩手縣、宮城縣在地震後,許多山坡地土石滑、岩手縣原本大片青翠的山頭全被震垮露出黃土, 宮城縣有一家溫泉旅館因為山崩,有七名員工和泡湯客慘遭活埋,下落不明。軍方部署了八百名部隊深入山區救災,還出動直升機,把困在災區內的居民送往安全地區。

  當地政府派人深入災區進行住宅檢查,安全無虞的貼上綠色標籤,讓居民安心居住,由於日本對於建築物防震係數規定相當嚴格,這次地震雖然規模達7.2,房屋損並不嚴重,只有200居民因建築物損害,必須住進收容所。(劉秀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