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費明年漲 每月多付88元

 / 台北市

  勞保新制明年上路,不過您每個月得繳交更多的保費。明年開始,投保費率逐年提高到13%,請領門檻也將提高到六十五歲。以最高投保薪資來算,民眾月繳保費會多出八十八元,但退休時,到底是一次領足比較好,還是按月比較好?專家建議後者,按月領比較划算,為什麼?

  吳小姐打算工作三十年就要退休。以目前的投保薪資四萬三千九百元來算,退休一次領,可領一百九十七萬五千五百元。新制上路,吳小姐可選領月退,每個月算一算可領兩萬多元,不過要領到這筆錢,吳小姐從明年開始,費率多1%,光是一個月就要多繳八十八元。收入沒增加,保費卻先漲。

  來比一比勞保新舊制,舊制的費率6.5%,新制率7.5%,以後還會逐年提高到13%,也就是一倍。而退休年齡,舊制是五十五歲,新制六十歲才能退,如果要五十五歲就退,可以,不過要扣錢。而退休方式,舊制是一次領錢,新制是可以選一次領或月領,不過新投保的只能選月領。

  勞委會表示,月領對勞工來說絕對不吃虧。以吳小姐為例,六十歲退休,領八年到六十八歲,已經等於領回一次退的一百九十七萬。但以女性平均年齡八十歲來看,領到八十歲,等於領兩百九十三萬,活越久領越多。

  保費負擔勞資雙方都會增加,都有抱怨,政府的這份好意,得看大家會一次領、月領,還是心領了。(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