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率近100% 98萬大學生創新高

 / 台北市

  華視新聞推出全新系列報導數字看台灣,帶您看見台灣生活表情,其實生活中很多數字背後都有不同的意義,你知道全台灣現在有多少大學生嗎?給大家一些提示,十年前 四十萬,猜猜現在有多少?有人猜七十萬,不止,八十萬,也不對,正確答案九十八萬,來看今天的數字看台灣。

  明天要告訴你,大學錄取率高得嚇人,民國六十四年第一屆大學聯考錄取率26%,文組14%,五名考生四人落榜,民國九十一年錄取率80%,每五名考生一人落榜,現在有多高呢?鎖定明天的數字看台灣。

  這是二十八年前的台大校門口,人擠人大家拚命往前衝只想做一件事,就是要在密密麻麻的聯考榜單上,找到自己的名字。神超專注就怕一時昏頭沒看清楚,家長比考生還緊張,因為努力三年拼聯考,就等這一刻。

  眼睛沒花,頭也沒昏,上頭的名字就是自己,開心比個YA,家長比考生還興奮,聯考金榜題名在三十年前可是件天大不得了的事情。這個畫面肯定是許多四五六年級生最最難忘的回憶,放鞭炮、拜天公、殺豬謝神,當時家中有人考上大學可是光宗耀祖,慶祝是一定要的。

  高雄縣長楊秋興當年可是全村第一個考上台大的,楊爸爸、楊媽媽到現在想到都還會笑。有四十五年歷史的大學聯考,以前真的超難考,但隨著校系增加,多元入學,要當大學生越來越容易,來看看這個數字變化,十年前全台大學生有四十萬,隔年四十七萬,到了八十九年因為是龍年成長到五十六萬,民國九十年大學聯考走入歷史,大學生突然像雨後春筍一樣冒了出來,一口激增十一萬來到六十七萬,隔年更直接跳上七十七萬,接下來一年比一年多,到了去年全台已經有九十八萬七千名大學生,逼近百萬大關,也就是說,全台兩千三百萬人,幾乎是每二十三人就有一人是大學生。

  十年來,百萬辛辛學子在教改的路上掙扎前進,大學的窄門變寬了,大學生要面對的競爭卻更激烈。(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