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流亡海外 成知名監獄畫家

 / 台北市

  還記得一九七○年四月,有兩位留美的台灣年輕人在紐約行刺蔣經國嗎?事隔三十八年,流亡海外的鄭自才早已突破了台灣黑名單,成了知名的監獄畫家。

  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就讀康乃爾大學的黃文雄和建築師鄭自才,在紐約廣場飯店開槍行刺蔣經國失敗。這一槍,決定了鄭、黃兩人流亡異鄉的命運,也成為台灣的黑名單。

  一九九一年,鄭自才突破境管封鎖回到台灣,隨即遭檢警以擅自入境違反國安法起訴,判刑一年。為刺蔣案,鄭自才進進出出四個國家、九座監獄。四二四刺蔣案已走過三十八個年頭,鄭自才回到了台灣,蹲在龜山、燕巢、明德監獄的日子,手銬、腳鐐,牢房都成了他入畫的題材外,鄭自才也在獄中完成二二八紀念碑設計。

  回到台灣十六年了,已經有八年時間,他固定每個禮拜一和朋友到郊外寫生。在他的世界裡,家鄉的土地是彩色的,一張張強烈對比、色彩繽紛的油畫,訴說著對台灣土地的熱愛。(記者張書銘 陳香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