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公物頻失竊 北縣年損千萬元

 / 新北市

  鋼價不斷飆漲,小偷目標不只人孔蓋,包括高速公路護欄、住家鐵門、火車鐵軌、消波塊、水閘門無所不偷,偷了之後再到資源回收場銷贓,光是台北縣去年一整年,就損失了超過一百五十公噸的鋼鐵,損失將近一千萬。

  打開最新型的水溝蓋,看起來就跟一般水溝蓋沒什麼不同,排水功能也差不多,唯一不一樣的就是這種水溝蓋,可以防盜。

  而這十億預算,其中有百分之十每年都會被小偷偷走,損失高達上千萬。小偷猖獗,無所不偷,不光是水溝蓋,連救人用的消防栓蓋、民宅家的鋁門窗,還有高速公路護欄都曾經被鎖定,這麼多的鐵賣到哪?

    水溝蓋目前在竊賊贓物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因為水溝蓋失竊,而受傷的人數就越來越多,縣市政府再多的經費也受不了一而再、再而三的失竊,於是替代方案出來了,台南縣政府的木板蓋,雖然材質堅硬,但看起來就不像鑄鐵那麼的堅固,價錢一比,不難理解縣政府的難處。

  路人當然會擔心用木板的,嘉義縣政府換成更貴的塑鋼蓋,因為摻雜塑料,小偷不會偷,雖然至少重達十七公斤,不過,塑鋼水溝蓋,還是讓人質疑安全性的。

  用車來回輾過也沒問題,雖然不是全鑄鐵的,但塑鋼水溝蓋比木板蓋、塑膠蓋好多了。但最沒天良的,是甘蔗板人孔蓋,以為很安全,但卻是最危險。

  甘蔗板人孔蓋不知是政府省錢還包商偷工減料,但是用路人等於曝露在不定時危險下,但縣市政府真的是破頭了,可能以後水溝蓋都要裝在雙黃線上,準備讓竊賊被車撞,才比較有可能降低失竊的風險。

  偷來的鋼鐵,放進爐中重新壓模,誰也查不出來源,不過最近警察機關查得凶,儘管風聲鶴唳,還是有人甘願冒險,有人買就會有人賣,於是惡性循環,犧牲的是老百姓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意外。﹝記者林承志、蕭鈺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