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夠沒錢拍 國片最大困境

 / 台北市

  「海角七號」加上「冏男孩」這兩部國片接連在票房上衝出亮眼成績,但回過頭看,國片長期不被重視,許多優秀導演滿腦子的靈感卻沒有錢付諸實行,不禁讓人想問,主管單位新聞局到底替台灣電影做了些什麼?

  「海角七號」的成功讓很多人讚嘆台灣電影又有了新希望,但在這之前幾乎沒人願意花錢拍電影,想圓夢的人只能像導演魏德聖一樣放手一搏,借錢背債四千多萬,台灣電影的窘境連知名導演李安都不願意佔用新聞局有限的資源。

  事實上,李安靠著「喜宴」揚名國際之前有好幾年是每天蹲在家中寫劇本,只靠著李太太一個人工作養活全家,然而台灣影壇能有幾個李安?電影「色戒」獲得新聞局錦上添花的兩千萬獎金,但同樣是威尼斯影展的得獎國片「最遙遠的距離」卻連一毛錢獎金都拿不到。
  
  有人說把錢砸入國片就像丟進水溝,有去無回,誰敢?新聞局長史亞平強調,每年上億元的輔導金和鼓勵電影創作的金穗獎,提供的獎金一百萬都是電影人的機會,但是,幾十部國片要分食輔導金這塊大餅,對有心想拍出好國片的導演來說,真的很冏。﹝記者林仙怡、汪志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