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辛樂克 路徑夠詭異

 / 台北市

  在台灣上空盤旋兩天的辛樂克颱風從九月十五日晚間將逐漸遠離台灣,前晚幾乎停滯不動的待在台灣上空長達七小時,幾乎只靠地球自轉的力量在移動,現在離開台灣前又在原地打轉,辛樂克可以說是史上最牛的颱風,讓大氣專家都傻眼。

  辛樂克行進慢吞吞打壞了兩天中秋假期,它的路徑也跌破專家眼鏡。先是十四日凌晨一點五十分在宜蘭縣登陸,卻往南慢慢轉了一圈花了六小時,八點鐘又回到宜蘭外海,接著才沿著東北角進入台灣北部海面、往北遠離。

  像這樣打轉的路徑有點類似去年的柯羅莎颱風,主要受到地形的影響。除了碰到台灣轉一圈,辛樂克在九日形成時,各國原本都預測它會朝琉球方向前進,卻因太平洋高壓發威轉向台灣,但颱風這個低壓夾在太平洋高壓以及大陸高壓之間就像馬鞍一樣的鞍型場,行進速度就變得特別慢。

  專家表示,更罕見的是辛樂克被西風帶牽引一共剝了兩層皮,現在分別在日本琉球、及九州都有辛樂克的雲層,這個罕見的颱風不但讓台灣民眾過個難忘的中秋也留給氣象學界許多討論的空間。﹝記者林珍汝、徐啟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