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震測試中心 降低震災傷害

  中國四川大地震造成近九萬人死亡,震驚國際,也再次提醒世人地震天災的可怕,而位於太平洋斷層的日本,更是飽受地震威脅,因此早就設立專門的地震測試中心,為防止地震災害,尋求降低的可能。

  從地震模擬畫面,可以發現一旦強震來襲,櫥櫃應聲倒地,根本來不及逃生,而且所有家具東倒西歪,一片凌亂,可見地震天災的可怕。

  有鑑於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造成十二萬棟建築物倒塌,讓日本政府痛定思痛,積極進行地震防災研究,並且在2005年成立兵庫耐震工學研究中心致力提升建築物的防震安全。

  研究中心內有一座二十公尺乘十五公尺的測試平台,可以搭載各種不同類型的建築物,測試地震對建築物的破壞力。而且平台下方,以二十四支壓縮軸支撐,可以模擬前後,左右,上下三度空間的震動,真實呈現地震的威力,作為建築物防震參考數據,提高建築物的安全性。

  由於專家預測未來三十年內,大阪甚至東京這類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可能發生大地震,更凸顯建築物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如何進一步提高建築物的防震功,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就成為兵庫耐震工學研究中心的首要任務。(記者俞仲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