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郵輪商機大 國內缺專用碼頭

 / 高雄市

  一艘郵輪可以搭載一兩千位旅客,等於十幾班班機的運量,觀光局不敢忽視郵輪觀光的商機,也祭出獎勵措施,鼓勵外國航商到台灣來靠岸。不過業者卻表示台灣並沒有完善觀光遊輪碼頭,華麗的郵輪只能停靠在簡陋的貨運碼頭,恐怕會讓遊客對台灣留下負面觀感。

  豪華郵輪搭載觀光客停泊在全球各大港灣,這是近幾年興起的高價旅遊方式,在這股全球風潮下,台灣也想搶食這塊大餅。交通部觀光局祭出獎勵辦法,國際郵輪從國外來台停泊,每個船班搭載旅客五百人到一千人,給獎金美金一萬元,搭載一千人到兩千人,獎金美金兩萬塊,單一船班搭載旅客超過兩千人,就有三萬美金的獎勵。不過業者卻指出,光只有獎勵辦法,未必能吸引國際郵輪停靠台灣。

  豪華郵輪金碧輝煌,一切設施都號稱五星級,臥室裡還可以邊泡澡邊欣賞海景,但是從另一頭的窗戶看到岸上的景觀,船上船下卻有天差地別。碼頭上沒有像樣的郵輪空橋,上下船得大費周章架設通道,外幣匯兌是在臨時搭的帳篷裡進行,紙鈔得隨時握在手上,以免被海風給吹跑,硬體設備簡陋,因為這根本不是觀光碼頭,而是貨運碼頭。

  觀光學者指出,郵輪觀光客有「停留時間短、消費能力強」的特點,不過台灣不論是政府或民間,都必須提昇軟硬體的服務水準,才有機會獲取商機。(記者呂宗芬 孟昭權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