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派遣變相扣薪 勞工苦難言

 / 台北市

  不景氣勞資糾紛也變多,高雄市有人力派遣公司惡意扣薪,還不幫勞工加保勞健保,勞工局統計今年至今,勞資糾紛人數超過五千人,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一早六七點,派遣公司外頭擠滿人,一長排隊伍的都是等著要上工,景氣不好,越來越多人到派遣公司等工作,沒想到早出晚歸,辛苦工作一個月後竟然連一毛錢都領不到。

  一群在高雄市凱旋醫院委外工作的員工,被派遣公司扣了一整個月薪水,而且從來沒被保勞健保,生活陷入困境。

  最近景氣低迷,勞資爭議案暴增,光是一到十月份爭議人達就高達五千多人,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尤其以製造業和服務業主的業主,為了節省成本,都會透過派遣公司找人,但依勞基法規定,派遣公司給勞工薪水不能低於基本工資也要保勞健保,還得幫員工提撥退休金的提領。

  而委派的業主在要派契約中須明確載明對員工的保障,甚至有督促派遣公司要符合勞動規定的責任。

  而最弱勢的勞工得知道,任何勞動條件的調整都得勞資雙方協議,如果無法達成協議,應立即向勞工局申訴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記者王美雅、陳信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