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影子遮月 "半影月食"將現

 / 台北市

  今年元宵節除了提燈籠吃湯圓外,還可以欣賞到今年度最大最圓的滿月,以及天文奇景半影月食。晚間八點半開始,月亮會被地球的影子遮住,中南部天氣晴朗,最適合賞月

  又大又圓的月亮,皎潔發光高空掛,比起中秋節的月亮還要漂亮,這樣的大月亮在今晚元宵夜就能觀賞到,今年最大的滿月,出現在元宵節,剛好是月球最靠近地球的時刻,元宵夜晚,民眾只要抬頭看天空,就可以看到大滿月。

  除了月亮美,月亮還會呈現有趣的天文現象,就是所謂的半影月食,這是太陽,地球和月亮,恰巧或幾乎在同一直線,月球進入了地球半影,地球擋住了一部分陽照向月球的光,讓月亮看上去比平時要昏暗一些,元宵夜晚間八點三十六分,到隔天凌晨零點三十九分,歷時四個小時又兩分鐘,都可以看到半影月食。

  深夜十點半是觀測好時機,肉眼看不清楚,倒是用望遠鏡,可以看到月球亮度出現變化和漸層,月娘小遮面,嬌羞的模樣,元宵夜留下美好回憶。(記者郭怡君 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