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杭菊驗出農藥 全部銷毀

 / 台東縣

  台東出產杭菊,之前被驗出殘留農藥,現在收成的菊花通通賣不出去,台東縣衛生局強調不合格產品已經銷毀,希望大家幫花農度過難關。

  台東部分杭菊被驗出農藥殘留,致使生意一落千,台東縣農政和衛生單位呼籲農委會和衛生署聯合擴大訂定杭菊農藥殘留標準,同時力推吉園圃標章,杜絕走私貨魚目混珠。

杭菊這幾年價錢飆漲,台東縣以台東知本、卑南初鹿一帶為主要生產區,由於缺乏上市檢驗制度以及農民缺乏使用農藥知識,日前衛生署檢驗發現一起有毒杭菊後,花農生意一落千丈。

  台東縣衛生局今天邀請菊農和農政單位商討對策。農眼眶泛紅地表示,從過年前採收的菊花到現在還堆滿了倉庫,台東菊花銷售情況崩盤,生計陷入困境。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長黃德昌表示,杭菊農藥殘留基準只有二十項,在防制病蟲害上是足夠,但拿來訂定農藥殘留標準卻是不足,因為市售農藥有效成分有四百多種,卻缺乏農藥殘留標準。

  台東縣衛生局長呂喬洋和黃德昌都表示,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農藥篩檢標,一些瓜果蔬菜類可以容許有某些農藥殘留,菊花卻不得檢出,現行藥檢標準對花農太嚴苛。

  呂喬洋強調,這次檢驗出的杭菊是否使用大陸黑心農藥或是走私花卉流入市場,後續將會針對盤商、農藥商的進出貨調查。目前市售不合格產品只有一件,已經回收銷毀,呼籲消費者放心食用。

  辛苦了一整年,花農就靠這杭菊賣得好價錢,才能過生活,希望有關單位提出相關認證,不要讓一小部分的農藥菊花,壞了整個市場的信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