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主權?中國軍隊南沙群島演練

  南沙群島有國軍駐守,但中國卻在南沙群島周邊進行海空反海?演練,火砲射擊,挑戰意味濃厚。

  中華民國國軍駐守的南沙群島太平島是群島中唯一有淡水的島嶼,島上有衛星通訊、可以上網也設有雷達監控設備及氣象台。三年前,政府為了運補和醫療,打算修築1150公尺的飛機跑道;阿扁總統還親自去了一趟太平島,為機場跑道破土。不過最後因考量鄰近國家觀感,施工部隊撤回。但強調一旦發生戰爭或事件,太平島可立刻納入國防軍事作戰體系。

  儘管我軍常駐南沙宣誓主權,但因南沙群島海床下蘊藏石油,深具戰略和經濟價值,因此一直是各方覬覦掠奪的目標其中菲律賓相當積極,一度打著觀光生態保育名義,由議員搭軍艦四處巡遊考察,宣誓主權。

  沒想到中國更強硬。不僅在今年三月派出由退役軍艦改裝的魚政船巡邏這片水域,昨天更利用赴東非亞丁灣護航的第二批艦隊行經南沙海域的時機,展開反海盜演練。艦隊直昇機頻繁起降,特種部隊進行輕武器射擊前後十二次演練,並且與當地守軍通信,高姿態地宣誓主權,引起相關國家側目,並令人質疑中國和平崛起是真是假?(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