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學爬樹 重溫快樂童年

 / 新竹縣

  爬樹也能爬出夢想,六名科技人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大自然可貴,放棄高薪工作合資六百萬,在山上買地教人免費爬樹,第一批學生都是清大教授,每個人暫時放下忙碌的學術教書工作,紛紛來報名,要學爬樹,抓回年輕的感覺,重溫童年快樂時光!

  雙手緊拉住繩子,腳下用力一蹬,在百年老樹旁,科技人分別從事半導體光罩、IC設計、類比IC設計與半導體設備業。兩年前,六人合資六百萬元,在新竹縣芎林鄉龍華村海拔二、三百公尺的鹿寮坑山間買了片一點八公頃的山林,開始築夢。

  吳杰峰原在杜邦光罩,最早離開職場,放棄高薪,加入墾地行列吳語當過秘書,最具執行力,讓大家的夢落實,他們都是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多年共處,理念相同,才決定買地保護生態。兩年前參加鹿寮坑桐花季,發現一位爬樹專家在教學,深談後決定學爬樹。

  他們在山上的大樹上架上特殊繩索與器械,指導大、小朋友單繩上樹,由於樹冠層可以觀察生物非常多樣,像紫斑蝶會夜宿、螞蟻上樹築窩,還有昆蟲、鳥類與苔蘚,許多學術單位都委託他們用這一身攀樹的本領做樹冠層生物的研究,也有教授請他們教導攀樹技巧。攀樹的過程有緊張有歡樂,教授們的初體驗在這群熱心志工教導下,每個人都盡力攀高,坐在高處的躺椅上,立刻讓人忘卻所有的疲勞。

  看到教授們都能盡興,也藉由身體的觸摸體驗到自然界一草一木生命的可貴,這群熱心的志工對這份工作樂此不疲。這群對大自然充滿熱情的攀樹志工們,希望攀樹活動能推廣到校園內,讓我們的下一代對自然界的所有生命更尊重,讓這個地球更有生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