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0週年 民運領袖境遇大不同

  明天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大家最有印象的學生民運領袖「柴玲」和「王丹」至今仍然被中國通緝,有家歸不得!柴玲目前在美國做生意,王丹多次來台深入學術界,他們對中國民主自由化的期待很樂觀。

  二十年前六月三日晚上,中國解放軍的武裝坦克部隊和士兵仗著當時李鵬總理下達的戒嚴令,殺入天安門廣場,對著手無寸鐵、爭取民主自由、堅持絕食到底不撤退的學生們進行血腥的強制驅散!

  當時擔任總指揮的柴玲,一頭清湯掛麵的髮型、堅持非暴力抗爭路線,受到各界最大的關注!當年的柴玲只有二十三歲,經由貨櫃輪偷渡到美國,如今二十年後,嫁給美國人,自己作老闆,擔任教育軟體開發,一襲黑色套裝,果斷的商場女強人。想起六四的抗爭依然無悔。她呼籲今天的中國年輕學生持續他們的自由民主理想。

  二十年前,年僅二十歲的王丹流亡美國後,在英美學術圈進修研究,期間好幾次來台灣,擔任過華視駐洛杉磯評論員,預計今年八月到政大擔任客座,主題是他親身經歷過的國家暴力。巧合的是柴玲和王丹都是來自孔子的故鄉山東,到現在都還遭到中國當局通緝,無法返家!如今中國經濟實力令人刮目相看,柴玲和王丹依舊懷抱希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自由的回到自己的故鄉,每年六月四日,天安門廣場也不用再如臨大敵、加強警戒。(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