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有補助 蘭嶼冷氣電燈開整天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蘭嶼同樣也有浪費電的怪現象,台電因為核廢料貯存場回饋鄉民,居民住宅用電通通免費,就有鄉民家裡冷氣每天開從來不關,全天吹24小時,台電統計,蘭嶼每月用電量比台灣用戶多出兩倍到三倍。

  

打開開關吹冷氣,很多民眾回家後熱不行或者睡覺前才會開,為了省錢還要定時,在台東縣蘭嶼鄉的居民沒有這樣的煩惱,因為核廢料貯存場的設置,台電回饋蘭嶼鄉民每戶的水電費、健保費全免,小孩子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學費也全都補助,還有每年固定給蘭嶼鄉兩千萬的回饋金。就是因為用電免費,蘭嶼鄉民在炎炎夏日吹冷氣很放心,完全不用顧慮電費的壓力,就有人冷氣連開三、四個月,日夜吹不停。冷氣機一直運轉會壞掉,更有居民在家裡裝了三,四台輪流吹不怕壞,不只是冷氣吹不停,白天也不關燈,說開開關關很麻煩,這樣的浪費電,讓台電人員趕緊派人去督導。

  用電免費的福利,其實本來是台電為了放置核廢料所給的補償金,但是沒想到好意最後卻變成過度浪費,這樣的結果跟政府大力宣導人人都要節能省碳,實在是差很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