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重建難 學者籲蓋纜車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八八水災重創嘉義阿里山,多達兩百多處原本景色優美的小火車路線斷裂,要全部修復難度高而且花費金額有如黑洞,有學者建議乾脆在毀損路段興建高空纜車。鐵軌整個懸掛在半空中,看起來怵目驚心,這是阿里山小火車的樟腦寮路段,沿著鐵軌往前,下頭是懸空的,底下就是深不見底的山谷,不要說乘載不了火車的重量,就算人想走過,恐怕也會斷裂摔得粉身碎骨,莫拉克重創下,這樣的鐵軌崩塌路段還很多,很多地段根本修復不了,成了財務「黑洞」,現在學者建議乾脆把難以修復的路段,改成用高空纜車接駁,不但可以節省重建的經費,安全性也比較高。

  嘉義阿里山的風光明媚,一直是遊客觀光的重點行程,如果要興建纜車,未來的規劃路線會從觸口附近拉到公田,再從公田拉到隙頂,往上蓋到奮起湖,再到森林遊樂區。原本阿里山鐵路沿線的地質就是以崩積土為主,土壤非常的鬆軟,只要碰上豪雨,坡地就會失去支撐,垮掉是很平常的事,如果興建纜車就可以避免鐵軌塌陷的危險,只是採取BOT模式,預計得花上一百億元,現在行政院正在省慎評估中,不管纜車是否會興建,最後一定要讓阿里山的觀光路線再次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