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06:15

防災首道防線!馬上隔離燃料棒

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三具反應爐先後發生事故,到底是故事怎麼發生的,我們要透過下面這則報導,為大家解釋一下,反應爐的三道冷卻防線,是怎麼瓦解的。

  福島核電廠的一二三號反應爐,接連發生嚴重故障,您現在看到的畫面,是在之前的例行維修作業時,拍下來的鏡頭。反應爐的鈾燃料棒在發電過程中,產生的溫度非常的高,必須靠冷卻水來維持爐心溫度在攝氏兩百七十度以下,如果冷卻系統故障,溫度可能會上升到攝氏一千兩百度以上,造成鈾燃料棒熔解,地震發生的時候,第一道保護措施啟動,隔離控制棒在爐心裡頭自動隔離鈾燃料棒,中止核能發電。但是鈾燃料棒的溫度還是很高,必須靠冷卻水持續降溫,但是福島一二三號機的冷卻水幫浦,卻因為地震停電相繼停擺。

  第二道保護機制啟動,緊急發電機開始噴灑冷卻水,但是才過不到一個鐘頭,可能是因為遭到高達十公尺的海嘯襲擊,緊急發電機竟然也故障了,現在就要靠第三道防線,就是把爐心的水蒸汽凝結回到液態水打回爐心,這樣可以有限度的幫鈾燃料棒降溫,不過冷卻水的水位卻逐漸下降,爐心溫度還是持續上升,結果三道防線都失敗了。專家研判,可能是冷卻水有外洩的現象,最後只好使出殺手戩,用海水灌滿整座反應爐,但連帶產生的大量氫氣,卻引發了大爆炸,這場核能危機到底會不會持續惡化,現在誰也沒有把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