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搶先報】水情拉警報 擴大限水將提前啟動

【華視搶先報】水情拉警報 擴大限水將提前啟動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台北市

水情猛拉警報,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今日將決定是否提早第三階段限水,實施時間不排除從5月底提前至4月中旬啟動。經濟部工業局調查,一旦啟動三階限水,約有三成廠商將受影響,受衝擊業者以電子、化學材料居多。用水量大的半導體業等已規劃先以儲水車備戰,暫不影響生產。所謂三階限水,是指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根據2002年歷史經驗判斷,缺水最嚴重的石門水庫供水區,恐將優先實施「供五停二」,也就是包括新北(板新、林口)、桃園市等嚴重缺水地區,最快將於4月中旬進入供水五天、停水兩天的輪流供水周期。

此外,今天會議也將決定,1,000度以上工業大用水戶,最快下周起減供比重從7.5%提高至10%。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18日)表示,今年苦旱比推估的還嚴重,據氣象局預估,今年梅雨季來得慢,萬一發生「空梅」現象(梅雨季較短或沒有梅雨),今天的旱災應變會議中將建議指揮官提早進入三階限水,以換取更長的供水期間,即使梅雨來得慢也還有水喝。

不過,水利署並未放棄降雨期待,從歷史經驗得知,久旱之後的第一場雨,幾乎會出現暴雨。因此,水利署當前除了抗旱作戰,也已啟動防澇準備,避免久旱之後釀成洪災。工業局統計,上月實施二階限水後,以電子、化材、基本金屬、紡織、石化及造紙等六大產業首當其衝,包括工業局轄下的32個工業區以及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總計約有2,569家工廠受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