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 11:49

"安全氣囊"防護衣 滑雪不怕撞!

蘇雅容 編譯

滑雪是一項具有高度危險性的運動,車神舒馬克就是在滑雪時,不慎撞傷頭,導致昏迷,差點就丟了小命。事實上,除了安全帽是滑雪的基本配備外,現在有選手穿上滑雪專用的安全氣囊防護衣,在遇到碰撞時,安全氣囊會自動充氣,保護胸部和肩膀,今年的世界盃滑雪賽,已經有選手穿上這件防護裝備。

從高處一路往下滑,滑雪高手追求速度與刺激,掀起的飄揚白雪,讓人看了捏一把冷汗,如果是專業的滑雪比賽,最高速度可以飆到時速160公里,相當驚人,而選手身上就只有安全帽、護目鏡和護腰,創新科技讓滑雪速度變更快,相對的,出事的機率也跟著提高。

車神舒馬克就是因為滑雪時,摔傷撞到頭部昏迷,差點丟了小命,為了提高滑雪的安全性,廠商除了加強安全帽的,安全係數外,有廠商致力於滑雪專用的安全氣囊,一開始的構想,是來自於賽車手穿的防護氣囊,設計師經過5年改良,把賽車手用的防護氣囊,穿到滑雪選手的身上。

安全氣囊防護衣業者:「好安全氣囊基本上是保護胸部,肩膀還有一點點背部」,在安全氣囊上,有7個感應器可以感測到碰撞的發生,讓安全氣囊在100毫秒內充氣完畢,外型看起來可能有點蠢,但是已經有滑雪選手,願意拋開外型,來換得自身安全。這位奧地利的選手漢尼斯,上個月才靠著安全氣囊防護衣,撿回一條命。滑雪選手漢尼斯:「我摔到了我的肩膀,我想如果沒有氣囊充氣,我的肩膀會被摔傷」,但並非每個選手都能接受,安全氣囊防護衣。

滑雪選手傑提爾:「跟緊身的運動服相比,有一點點的鬆鬆,所以我遲疑了一些時間,而且在你不需要安全氣囊的時候,你不想要它突然充氣。」來自加拿大的ERIC就因為受傷,2季不能出賽。滑雪選手還在觀望,還有努力的空間,他們還沒做好改變的準備,還需要多看一些人的安全氣囊測試,安全氣囊防護衣,在北美的世界盃滑雪賽中首度亮相,但是70位選手中,只有8人穿上,要說服他們通通穿上,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