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12:56

"總統我有話要說" 童盼治空汙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彰化縣

2016年總統大選您有甚麼話想對新任總統說?「給親愛的總統」特別報導,要讓大家暢所欲言!首先要帶您前進中台灣,聽聽孩子們的聲音,並透過孩子的視野、來探討台灣嚴重的空汙問題。像是彰化台西村,近幾年來,村民肺癌死亡率、高居全彰化第一。究竟他們遭遇到什麼樣的威脅?孩子的心聲一起傾聽!

你能想像有一天,空汙警報響起,象徵PM2.5超標的紫旗飄揚,台灣的孩子得戴上防毒面罩,在教室裡上課嗎?會不會有那麼一天,當呼吸新鮮空氣變成奢求,當防毒面罩變成上學的標準配備,這天又何時會到來?這是彰化大城鄉的孩子們、最深的恐懼。

您一定很好奇,孩子們心中變調的家鄉,究竟正遭遇到什麼樣的危機?實際走一趟彰化大城鄉,我們帶您找答案。爬上堤防,著實讓人震驚,這才發覺大城鄉台西村,距離六輕的398根煙囪,只隔著一條濁水溪,5公里之隔。彰化大城鄉幾乎長年處於工業廢氣影響,冬天的東北季風,帶來中北部發電廠的煙塵;夏天吹南風,又帶來六輕的產物。導致當地民眾罹癌率、高於全國平均值,更讓這個小村落、冠上癌症村的封號。孩子們有話想對總統說,他們的手中沒有選票、心中更沒有利益考量,看到的卻是真實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災難。搶救孩子的未來、捍衛民眾的呼吸權,放下藍綠、和黨派,大人們不妨好好思考,可以為孩子、多做點什麼?以及如何還給台灣下一代一片藍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